阿飒

三分钟热度选手持续挖坑中

【原创】A城:琐事记录簿(1)

阅前需知:

1、放飞自我的产物,无逻辑短篇,未打磨文字,随意叙事。

2、不了解警局日常,文中涉及一切纯属无依据YY,有设定硬伤

3、半架空,警察制度改编自英国,有大量私设。私设故事发生的国家所有警局官方名称为警厅。

4、全文1376字


Summary:A城警厅的Alan Winters警长记录下的日常无聊的琐事。


---------------------------------


6月11日  星期四

      许多人总会回忆往事,却极少有人记下一天之内的琐事。那些有着记日记习惯的人,要么是青春期情窦初开的高中生们,要么是感性且时常感到忧郁的诗人作家,要么是一身负重无处发泄的公司职工。我不属于以上任何一种。事实上,在今天之前,我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传统印象中在纸上写下矫揉做作作这类语句的群体中的一员。我也不打算让这件事成真,否则哪天上班路上看到落叶纷飞就痛哭流涕不止——“为生命逝去所哀恸”(在此引用Matthew狗血的言情小说中他引以为豪的一段)——我想我得做好十年不与任何人见面的计划。总之,当我看着这本不知道从哪个角落扒拉出来的旧笔记本时,我便仅仅将它当作一个牢骚记录簿,绝不涉及任何与感时伤怀相关的任何内容。

      Matthew最先提出这个建议。这些年来,他单方面接受了无数次我的抱怨,并持续至今。身为CID的警长,我的抱怨或多或少涉及到自己正在侦办的案件,自从Matthew调离至档案室从事文职工作后,我不得不对这部分敏感的内容加以隐瞒,这便导致我无法准确向他表述自己烦躁的缘由,他也听得云里雾里,一度怀疑这是一种恶劣的新型整蛊方法。某次解释无果后,我告诉他想说不能说和想听听不懂的痛苦是等同的,我如果诚心想整他干嘛还要拉自己下水。当然,这句话只是事后简单的概括,现实情况更复杂些,夹杂了大量脏话以及互相贬低的词语,好在结果还不错,我们没有打架,Matthew也终于能够搞清楚我无法向他随心抱怨任何事的现状。他认为我需要心理医生的代为倾听,而我表示绝不可能。心理医生就像每个故事中都必须存在的邪恶巫师,在他们面前再也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就像脱光了衣服同他们对话,令人——至少对我来说——感到极其不自在。我把我的想法加油添醋地描述了一番,Matthew立马引用过去我所说的话进行回击,这是他用得最得心应手的一招。

   “我记得有人几年前还天天和我夸隔壁心理学,羡慕得不得了,怎么现在就从神仙变成老巫婆了?”他一脸嘚瑟,我踹了他一脚泄愤,在他新买的西裤上留下半个清晰的鞋印。

   “那时候谁知道他们这么可怕。”我感到自己的反驳毫无力度,便又补充了一句,尽管还是没什么改善,“更何况干我们这一行的,总不能什么破事都抖给他们听吧?”或许这么说显现出不小恶意,但事实就是,天才和恶魔只有一线之隔,除了本人,没人能确定这群人站在哪一侧。几年前警厅曾侦办过两起案件,一是诱导自杀案,一是催眠诱奸案,分别出自两位小有名气的心理医生之手。由于那时我只是个跑腿打杂的警探,没有亲身参与其中调查,无法完全了解整起案件的来龙去脉,但至此以后,我对这一职业难免心生戒备,也做不到敞开心扉接受他们的调解。

   “你知道你这幅抬杠的样子有多招打吗?而且,见鬼的,你他妈确实很有道理。”他对我翻了个白眼,踩着我的鞋碾了碾,我便又踹了他一脚,只不过这次被他躲开了,而我踢到了桌脚,差点把桌子踢翻。

      我低声骂了句脏话,Matthew作出一副幸灾乐祸的表情靠在椅背上看好戏:“这是你自找的,老兄。”

   “真谢谢你的提醒,Dr.。”我刻意把自己的语调扭得阴阳怪气,Matthew却没什么反应,大概是他太过愚蠢,以为我诚心在夸他。

   “这倒是启发了我,”他保持着上半截身体瘫在椅子上的姿势,摘下眼镜说道,“当了这么多年你的私人心理医生,说不定我还真的能考个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回来。”

   “你这水平就做梦吧。”我说,“你有过什么建设性的意见吗?”

   “那么接下来,针对你这个案例,Dr.Glenn的观点是你需要一个合适的倾诉对象,”他直起身,装模作样分析道:“他善于保守秘密,并能获得你的信任。符合上述所有条件的就只有一位——日记本。所以,从今天起开始记日记吧,警长。”

      他拍了拍我的肩膀,我记得自己坚决反对说这一行为太过女性化了。接着,在九个小时后的现在,我在纸上源源不断地写下这些无关紧要的句子。但不得不承认,Matthew是对的,在日记本上随意发泄一通后,想象中无数只在我耳边飞来飞去的苍蝇似乎稍稍安静了些,而这时我还没开始写下那些真正令我烦躁的蠢事。当我真正尝试过后,我开始理解那些在日记上投入太多精力与情感的人们了,他们在此创建独属于自己的乌托邦来存放各式情感,不论积极消极,阴暗还是光亮,正如一座城中日出日落、风过风停,逐渐萌发生机。起初,我只将它当作一个垃圾桶,但随着时间流逝,之后的事又有谁知道呢?

      也许明天我会真挚地赞扬Matthew,关于他确实有思考能力这件事。


评论
热度 ( 2 )

© 阿飒 | Powered by LOFTER